首页 编办概况 工作新闻
政务信息公开 事业单位登记 政策法规 机关党建 中文域名管理 下载中心 机构编制举报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新闻
濮阳市委编办“三个统筹”优化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
作者:管理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7-17 点击次数:5798

今年以来,濮阳市委编办围绕加快乡镇和街道职能转变,坚持分类管理、上下统筹原则,积极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蹄疾步稳推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

一是统筹机构限额和人员编制。在综合考虑各乡镇和街道地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管理任务等因素基础上,10-12个机构限额内科学设置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不允许在机构限额外设置其他机构或挂牌机构实体化。将编制资源与机构设置挂钩衔接,推动人员编制合理有序下沉,充实加强乡镇和街道工作力量,争取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效能最大化。本次机构改革中,所辖5县1区落实省、市关于强化基层工作力量的要求,在县(区)编制总量内向每个乡镇、街道平均调剂17名事业编制,一共调剂1396名事业编制。

二是统筹政策要求和因地制宜。采取“必设机构+特色机构”做法,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在机构限额内,一方面提供机构设置建议名单,限定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退役军人事务站等5个必设机构,保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另一方面结合乡镇(街道)发展特点和实际需要,允许因地制宜单独设置特色机构,如乡村振兴办公室、社区管理办公室等,也可以在相关机构增挂牌子,助力差异化发展。

三是统筹权力下放与县乡关系。按照重心下移、依法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研究制定乡镇和街道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赋权,确保基层职能饱满又权责一致,其中,范县拟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84项、濮阳县拟下放104项、南乐县拟下放78项;同时全面实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建立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县乡职责关系,加快建立边界清晰、运行高效的基层政府职能体系。

 

(撰稿人:濮阳市委编办机关党总支 王燕燕 0393-6665522

核稿人:濮阳市委编办副主任 刘彦华 0393-6662758)


上一条:南乐县委编办“三项举措”扎实推进信息宣传工作
下一条:濮阳市委编办 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

  
党政机关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326号

请以 IE5.0 以上版本,1024*768 分辨率,小字体显示方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5 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华网传媒 提供技术支持
Tel: 0393-6661729 豫ICP备10206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