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办概况 工作新闻
政务信息公开 事业单位登记 政策法规 机关党建 中文域名管理 下载中心 机构编制举报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新闻
濮阳市委编办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干部职工“松绑减负”
作者:管理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7-29 点击次数:287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近日,濮阳市委编办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科室、中心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微信群、QQ群等全面摸排、清理、整合,切实为干部职工“松绑减负”。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自查自纠。聚焦基层出现的“一边减负、一边加压”的现象,明确整治重点和清理原则,全面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别召开室务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整治工作,针对因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在使用中变味走样,进而滋生出新的形式主义问题、加重基层工作负担的现象,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印发《关于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要求分管领导牵头,各科室、中心密切配合,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分自查摸底、清理整治、成果巩固三个阶段,集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三是重点清理规范。明确专人负责,从互联网应用程序和微信、微博、QQ、客户端入手,深入查找功能重复、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群,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空壳群”和不必要的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等,以及业务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并根据实际进行合理整合、撒销。经自查,全办共梳理摸排微信工作群11个、钉钉群1个,无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QQ群。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问题。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突出表现,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各科室、中心深刻査摆和整改,从思想深处找根源、定措施。一是把底数查出来。对前期排查摸底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规范整治情况。二是把数量降下来。清理“僵尸”“空壳”的、整合多头重复的、解散临时性阶段性的,同类事项、同一个单位原则上只能有1个面向基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最小化保留工作群数量。三是把负担减下来。禁止强制下载使用、强制打卡、硬性点到、及时响应,禁止在下班时间、节假日发布非紧急通知,禁止在工作群中“秀”个人爱好,禁止对上级领导发鲜花、膜拜、点赞等表情包,及时注销或解散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截止目前,全办清理撤销微信群3个,保留微信群8个、钉钉工作群1个。

创新监管方式,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审核备案、规范使用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推动“指尖上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一是管好工作群数量。固定工作群视工作实际情况设置,阶段性、临时性工作群的管理要做到“随用随建,用完解散”,把工作群的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二是管好工作群质量。厘清网络社交平台上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提高政治觉悟,明确群主、管理员权利、责任,加强工作群“素养”,让线上办公工具发挥应有的作用,避免沦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三是管好工作群内容。加强对群消息发布的指导与管理,定期上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和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减少直至杜绝过度留痕、溜须拍马、日常闲聊等信息,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严格群内谈论涉密和敏感话题,严禁传播小道消息或未经核实的信息,严禁将群内动态扩散至群外或其他网络平台。四是建立工作群“规矩”。落实网络安全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出台规范政务新媒体整治形式主义相关办法,鼓励干部多讲“干货”、少说废话,给“谈工作、办业务”腾出空间。


上一条:南乐县委编办“三个加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下一条:南乐县委编办召开2021年上半年述职工作汇报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党政机关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326号

请以 IE5.0 以上版本,1024*768 分辨率,小字体显示方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5 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华网传媒 提供技术支持
Tel: 0393-6661729 豫ICP备10206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