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市委编办关于2022年度法治濮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序号:6746发布机构: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发布:2023-01-03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行政、法治“编办”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法治“编办”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作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日常工作,抽调业务科室骨干人员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专班,负责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中心)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健全决策机制。严格遵守党和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相关规定,依据《市委编办工作细则》,严格执行主任办公会议、室务会议议事原则、议事方式、议事内容、议事程序等内容。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室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今年37次室务会会议议定事项全部与法有据。

(三)严格办事程序。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遵循“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和环节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

二、聚焦主业主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调整审批机构、人员编制。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设立、撤销、调整机构编制事项70余次(项),均按法定权限和程序提交编办室务会、市委编委会、省编办研究审批,并形成会议纪要,印发机构编制文件。我市行政事业机构总量、编制总量实现“两不突破”。

(二)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一是持续优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对科技、工信、商务重点领域及关部门机构设置、机制运转、职能发挥等进行重塑性改革,全省首家完成科技、工信、商务部门“三定”规定修订,更好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调整市直部门及县(区)机构编制事项确保机构体系和职能运转更加协调顺畅。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分批动态调整市直25部门289权责事项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推动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融合,发挥权责清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全面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机构设置,结合乡镇规模分类,全市75个乡镇统一设置1112个行政事业机构。明确乡镇主责主业,印发乡镇“三定”规定,编制完成乡镇职责清单、属地事项清单、执法事项清单等“三张清单”强力“减县补乡”,向乡镇下沉事业编制1900余名,各乡镇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均达100名以上推动属地管理,除公安、司法外,其他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实行属地管理。三是积极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突出整体政府理念,强化县乡条抓块统,推动打造“多网合一”工作平台和指挥体系,建立联动响应机制。增强乡镇统筹能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平安建设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首家建立指标体系,印发指导手册。开展专项评估,建立激励机制,将乡镇事业机构规格调整与完成改革任务相结合,以正向激励推动改革落实落实地、质效提升。有关做法受到省委肯定,被作为一项具体措施写入省委关于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入选全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

三、坚持依法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遵循“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和环节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学党章党规积极参与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等活动。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濮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濮阳建设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主办: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