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市委编办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

序号:5906发布机构: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发布:2021-07-19

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濮阳建设贡献机构编制力量。现将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中心)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健全决策机制。严格遵守党和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相关规定,依据《市委编办工作细则》,严格执行主任办公会议、室务会议议事原则、议事方式、议事内容、议事程序等内容。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室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今年37次主任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全部与法有据。

(三)严格办事程序。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印发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报送工作规范,严格遵循“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和环节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

(四)开展宣传教育。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增强用法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水平。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濮阳建设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主办: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